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姜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文化名家暨 “四个一批”人才,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主要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欧洲发达国家共产党的变革》《当代西方工人阶级研究》《西方世界中的社会主义思潮》《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阶级结构与 “第三条道路》《欧洲社会民主主义的转型》等著作。

《欧洲社会主义百年史》《关于阶级的冲突》《新市场社会主义》《英国和美国的社会阶级》等译著

发表论文《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1世纪是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世纪》 等15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参考消息》等中央主要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数十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低潮高潮标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西方工人阶级的变化与社会主义运动”;国家“四个一批”人才项目“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与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等。

为中央马工程重点项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重要成员。在国际共产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等领域有广泛影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