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研讨会  

作者:金淑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5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精神,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青岛校区华岗南苑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研讨会,学习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在会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并就拟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探讨。会议由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研究所专职、双聘研究人员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拟出台的《山东大学关于加快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端科研平台培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七个办法,并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部分文件提出了修改建议,如对高端科研平台的支持力度、智库成果的评价机制、华岗奖的评审组织机制等。与会人员认为,此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有许多新亮点,尤其是高端科研平台建设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给基地和青年学者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基地将以人文社会学术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保持特色优势的同时,尽快做大做强,为推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振兴,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会议就如何把基地做大做强进行了讨论。崔桂田教授介绍了2015年基地评估以来研究所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近期的主要工作安排。针对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研究所曾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着重突出学科特色,回应重大社会问题,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十三五期间设立的五个基地重大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目前如期启动四个,进展顺利。围绕凝练的主攻方向,基地组织召开多次学术会议,以学术会议和基地主办刊物为平台,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目前的主要不足在于:人才队伍老化、标志性成果不足、课题结项率有待提升、部分著作因外审时滞导致出版工作受阻等等。为迎接新一轮教育部评估,基地制定了详尽的迎评方案,根据研究所现有人员状况制定了专职及双聘人员的考核办法,引导科研人员潜心钻研,铸造精品。此外,研究所整合全校相关学科优势力量,承担“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专项”的项目管理工作,力争在下一轮的评估中能稳中有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