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Base Overview

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 基地简介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创建于1983年,2000年10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建制完善、运行规范、教学和研究条件优越、科研实力较强、在国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领域具有特色优势和重要学术主导力的专业性研究机构,是山东大学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重要的学科平台。

研究所下设当代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统一战线研究中心、当代中国基层意识形态调查研究中心、《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编辑部、《社会主义研究年鉴》编辑部等学术机构,融合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统一战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学科,与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公共管理等学科交叉互补。其中,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在2002年被授予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在全国首创统一战线二级学科点并于2015年招收全国首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1997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入选CSSCI至今。

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45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10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15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20人,拥有许多处于国内同类学科前沿的学术团队和学术成果。在世界社会主义学说与运动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世界政党政治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发展研究、当代俄罗斯与前苏东社会主义研究、西欧社会党民主社会主义与北欧模式研究、绿党与生态社会主义研究、越老朝古当代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拉丁美洲社会主义与左翼社会运动研究、南亚政党政治与左翼社会运动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近几年研究所不仅承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马克斯·韦伯全集翻译与研究》、《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提升研究》等4项国家重大招标课题,而且完成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现状与态势研究》、《越、老、朝、古执政党严明党纪比较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研究》等若干项省部级以上的智库型研究课题。

研究所实行开放式研究,不仅先后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科院等多家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主持和参与本研究所的重大项目,而且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莫斯科大学、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等国外的研究机构和学者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研究所拥有610平方米的研究、教学和办公场所,27714册中文图书和5510册外文图书以及330多种中外文期刊,全套的现代化办公设备和优越的科研条件。

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将致力于“大变局下的世界社会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攻研究方向,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两大判断,积极探索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