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编辑部、“大变局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研究”课题组承办的学术讲座在华岗苑南楼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陆南泉主讲,主题为“从苏联到俄罗斯:经济转轨的经验与教训”。讲座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郭春生主持,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陆南泉研究员长期从事苏俄问题研究,尤以苏俄经济研究见长。多年来他勤于思考,笔耕不辍,成果丰硕。讲座中,陆南泉研究员首先界定了苏联剧变包含苏共垮台、苏联解体、根本性制度变化三重内涵,并总结了苏共垮台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模式丧失了生命力。随后,陆南泉研究员梳理了从列宁时期的新经济政策直到普京时期的历次改革,他强调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导向、坚持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的规律等,并对从苏联到俄罗斯的经济转轨进行了深刻总结,归纳了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六个维度。

        最后,郭春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特别提出以陆南泉研究员在耄耋之年依然保持学术青春为典范,鼓励后辈们勤勉工作和学习,在学术道路上不断探索,追求卓越。

        与会者对陆南泉研究员的学术探索精神表达崇高的敬意,并对其精彩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编辑:阮银萍

责编:金淑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