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崔桂田教授纪念特辑(一)|《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3945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桂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0日凌晨3时23分在济南逝世,享年64岁。

崔桂田,男,汉族,山东即墨人,1960年3月2日出生,中共党员。1980年考入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1984年留校任科学社会主义系教师。长期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学及当代国外共产党理论与实践、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与政党政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学院副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曾担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山东省人民政府首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等重要职务。2019年起,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20-2021年先后获“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四十年来,崔桂田教授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尤其是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观点,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课题项目,先后出版了《当代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防范执政风险研究》《拉丁美洲社会主义及左翼社会运动》等学术著作,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20世纪90年代以来,崔桂田教授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对中国、越南、老挝、朝鲜、古巴等当代共产党执政国家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开拓了当代社会主义研究的领域,并在此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风险及应对提出了一系列的前瞻性观点。

崔桂田教授2016年以来担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主编,殚精竭虑谋求基地和杂志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一支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队伍,推动了研究所连续入选中国百强智库、杂志连续入选核心期刊目录,巩固了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我国科社与共运领域的旗帜地位。

崔桂田教授四十年教学生涯中始终俯身教书育人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科学社会主义名著导读、国际共运史、国外社会主义等课程,授课风格风趣幽默、循循善诱,深受学生喜欢和爱戴。他常教导学生“做有思想的好人”,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六十多名硕士、博士,对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的专业传承和学科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崔桂田教授一贯秉持求实开明、独立思考、与时俱进的学术风格,兼具世界视野和家国情怀,始终保有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和对社会的现实关切。他身正垂范、惟诚惟实、谦和质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气节,用一生塑造了一名可亲、可敬、可爱的人民教师形象,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特将崔桂田教授的学术成果汇编成辑,以表沉痛悼念。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参政党建设面临的世界大变局和国内变化以及时代主题的科学把握和回应。这些重要论述是由一系列标志性内容构成的完整体系,突出体现在参政党建设的性质定位、职能拓展、架构布局等方面。它们对于丰富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促进世界政党政治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23年第2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23.02.001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政党文明趋向

党的二十大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在大党“要有大的样子”“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跳出治乱兴衰周期率”等重大问题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政党文明的发展越来越具有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将以一种全新的政党文明样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和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并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22年第4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22.04.001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加强党对制度建设领导的主旨要义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和保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加强党对制度建设领导的主旨要义和价值取向。加强党对制度建设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具有深层逻辑的“大手笔”: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人类制度文明发展、创新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制度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三大逻辑的本质要求和体现。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20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20.03.007


赵明义教授的科学社会主义学科贡献

——谨以此文沉痛悼念赵明义教授

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学家、社会主义学家、国际共运史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明义先生,因病于2018年7月4日离开了我们,但先生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执着求索精神永存,其学术思想的光辉永远闪耀。作为先生的学生和同事,我在山东大学求学、任教的38年中,亲身见证了先生为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所做的一切。为缅怀先生,继承他一生追求的事业,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谨以此文自我勉励。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18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18.03.018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格局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了“阶段性质变”,开始进入制度完善和内涵提高的新境界;从21世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正在“触底反弹”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空中加油”;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多极格局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17年第4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17.04.001


越南法治文化建设的现状及态势

本文对越南法治文化建设的现状和态势进行了梳理和研究,认为越南在构建法治文化价值体系、打造法治文化制度载体、营造法治文化社会氛围和挖掘法治文化动力源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有力推进了越南社会主义法权国家建设,对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法治建设有借鉴意义。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15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15.03.005


越共的“人民主体”思想及其实现机制

越共“人民主体”思想的基本点包括:人民是主,人民当主;人是发展战略的中心,同时是发展的主体;党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党和国家的任何政策都要包含人民的意见等。本文从五个方面分析了越共“人民主体”思想的实现机制,即党领导、人民作主、国家管理的领导机制;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全民参与讨论和征求意见的机制;各种形式的直接民主制和代表民主制;人权和公民权维护与保障的法制化建设;富民减贫的长效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14年第1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14.01.007


拉丁美洲社会主义运动现状和走势研究

一方面,当代拉美社会主义运动展现出不少亮点,推动着低潮中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如拉美共产党已走出困境,古巴的改革开放初见成效;拉美社会党稳步发展,把民主社会主义搞得有声有色;拉美新左翼步步为营,“新社会主义”得到发展;“圣保罗论坛”和“世界社会论坛”成为展示社会主义力量的新舞台等。另一方面,当代拉美社会主义运动表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和强烈的反美情结,既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也有近忧远虑。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12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12.03.010


冷战后拉美共产党的理论及政策比较

本文对冷战后拉美共产党的理论和政策进行了比较研究,认为拉美共产党在理论探索上表现出从教条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本国化和“拉美化”转变,从崇尚苏联传统模式向模式多样化和走本国特色社会主义转变,从建设工人阶级的政党向建设“群众性政党”的趋向转变;政策调整上表现出由主张暴力转向合法化和民主化,由关注国家政权转向关注民生、由“唯我独革”和单打独斗转向左翼联盟的走势。由于拉美共产党的情况非常复杂,分为不同的类型,其理论和政策的调整也存在着差异性。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9年第4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09.04.006


越南在经济转型中处理社会矛盾的举措

越南为了革新开放和经济转型能健康顺利地进行,从五个方面对某些社会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处理和化解,即以“社会主义定向”为尺度,解决经济转型的性质和方向问题;以反腐败为重点,以民主化建设为平台,解决经济转型中紧张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问题,构建经济转型的良性政治生态;以“消饥减贫”为切入点,解决经济转型中的社会民生和公平问题;以化解西原少数民族骚乱事件为契机,制定正确灵活的民族宗教政策,解决经济转型中的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问题;以环境保护立法为突破口,解决经济转型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9年第1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09.01.005


越、老、朝、古四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张与进展

本文从国家权力机关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法制建设、执政党建设四个方面对越南、老挝、朝鲜、古巴四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有关主张与进展进行了探讨和比较,认为四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虽各有特色,但相同点多于不同点;虽都有一定进展,但都明显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5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05.03.008


越、老、朝、古四国经济改革比较

本文从所有制结构、资源配置方式、消费品分配方式和对外经济开放四个方面对越南、老挝、朝鲜、古巴四国的经济改革进行了比较,认为越南、老挝的改革属于一种类型,是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两者的差别在于市场化的程度;朝鲜、古巴属于一种类型,是在计划经济体制内对高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体制的“改良”,两者的差别在于利用市场因素的多少。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4年第2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04.02.008


越共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的探索

越共认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本国本民族的具体问题,寻找符合时代特征和本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模式,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2年第1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2002.01.004


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民主观比较

最近,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在某些国家刮起了一股“民主社会主义”风,社会民主党搞的“民主社会主义”在那里成了最时髦的东西。而我们有些人,对民主社会主义並不甚了解,却特别注重其“民主”字眼,认为“在社会主义前加上民主两字有什么不好,我们不是早就提出要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下面我想就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观谈些看法,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其一,必须从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执掌政权的角度来区分两种民主观。其二,应辩证地待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观及其实践,既要看到它的改良主义实质,又要看到它某些具体措施的客观作用,看到它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挑战。其三,应该承认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民主同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所讲的民主还存在着程度上的差别,既不能用经典作家设想的那种在生产力高度发达基础上建成的民主来否定现实社会主义民主,也不能把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主看作是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民主。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90年第4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1990.04.004


苏联东欧国家的自治比较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人民自治,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时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从50年代初南斯拉夫第一次把这一思想由理论变为现实,到今天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主义自治虽然经历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风风雨雨,但它最终还是被大部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所接受,并在各自的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运用。社会主义自治日趋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由于各国对自治的理解不同,所处的国情又不一样,就目前来说社会主义自治存在着不同的形式和类型。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88年第3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1988.03.006


试论南共联盟的民主化改革

发扬党内民主、推动整个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南斯拉夫是最早在党内实行民主化改革的社会主义国家。30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南斯拉夫在这方面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回顾一下南共联盟民主化改革的历程,无疑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87年第4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1987.04.010


南斯拉夫当今政治体制改革初析

南斯拉夫的政治体制改革正从各个方面和环节来消除其分散性,加强整个政治体制的灵活运转,向着在自治民主的基础上适当加强国家的宏观控制、监督和协调方向迈进,这是与苏联东欧国家开始的政治体制改革有所不同的。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87年第2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1987.02.005


南斯拉夫经济体制改革趋向初探

今天的南斯拉夫,为了摆脱十分严重的经济困境,正在进行着一场新的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革,从其改革的酝酿、设想和初步措施来看,与以往的改革相比有着许多新的特点,而在自治的基础上加强经济的宏观控制则是这一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发展趋向。

载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86年第2期

https://link.cnki.net/doi/10.16012/j.cnki.88375471.1986.02.00



编辑:张聪

责任编辑:张淑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