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蒋锐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男,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当代国外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传统文化、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德国政治与文化。

主要学术著作:《东欧人民民主道路研究》《社会主义知识读本》《东方之光——卫礼贤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生活智慧》《从民主社会主义到社会民主主义——战后欧洲社会民主党的理论与实践》《拉美社会主义及左翼社会运动》《政治断层带的嬗变——东欧国家政党与政治思潮研究》《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文化的相遇》等。

主要学术论文:《原苏东地区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前景浅析》《中俄民族问题比较研究》《东欧人民民主道路的实质》《东欧人民民主道路的理论意义和历史经验》《革命还是改良?——关于恩格斯晚年思想的一点思考》《对当代社会民主主义的几点认识》《二战后欧洲民主社会主义与其他左翼关系探析》《二战后欧洲民主社会主义与苏东“现实社会主义”关系评析》《拉美社会党与社会党国际的关系》《德国现行选举制度及其特点》《拉美与欧洲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和价值观念比较》《拉美与欧洲民主社会主义理论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德国宪政民主制度的曲折发展》《康有为大同学说与中国传统大同思想》《晚清社会主义思潮的传入与传统大同理想的激活》《“美国社会主义例外论”辨析》《略论恩格斯晚年对美国工人运动的看法》《五四时期民主革命派对马克思阶级观点的解读》《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的统一战线国体观》《统一战线: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独特优势》《对统一战线作为我党重要法宝的再认识》等。

主要科研项目:“战后初期东欧探索人民民主道路的历史经验”“国外社会民主主义研究”“冷战后东欧社会民主主义研究”“拉丁美洲社会主义及左翼社会运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之比较”“近代以来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发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研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统一战线发展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