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Research News

基地重大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基地重大项目 >> 正文

林德山: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批准号:22JJD710014

项目负责人:林德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项目简介:进入21世纪后,在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体的资本主义世界,两种现象的并存凸显了资本主义新的变化趋向。一方面,新的技术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形式,进而也在改变资本主义传统生产方式。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出现了系统性危机,表现为一系列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政治动荡。2008年以后持续的经济危机,各种抗议运动的兴起,极端的民粹主义政治力量的崛起,以及伴随于此的日趋严重的政治极化现象及其所体现的社会撕裂,这些都强烈冲击了20世纪的战后资本主义所建立起的既有社会政治秩序。这些对于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来说意味着什么?本课题旨在深入分析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影响。

本课题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要对象,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在经济、政治、社会关系和思想文化观念几个方面的趋势性变化,及其对社会主义运动的社会基础、组织和政治作用方式的影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