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Scholar Library

赵婷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赵婷专题 >> 正文

赵婷:《奥古斯特·倍倍尔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赵婷著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03

ISBN号:978-7-5227-1396-0

内容简介:奥古斯特·倍倍尔(1840-1913)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主要领袖和创始人之一,也是德国工人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著名的政治家和活动家。倍倍尔的一生,经历了德国工人运动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从兴起到发展壮大的整个历史时期,即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以致后来社会主义工人政党的建立和发展时期。倍倍尔的一生,是为德国工人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以及社会主义运动而奋斗的一生。从根本上来说,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等基本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和道路、战略和策略的认识。他的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继承,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倍倍尔的政治实践活动较受学术界关注,但是系统研究其社会主义思想的专著并不多见。本书主要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议会斗争、妇女解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等方面阐释了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他的这些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继承,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方式、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等基本原理上,倍倍尔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具体问题、无产阶级政党的具体斗争方式与斗争策略问题、以及妇女解放事业与实现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上,倍倍尔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他的社会主义思想,大多是从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对德国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既为德国社会民主党制定了正确的议会斗争策略、与党内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了积极斗争,又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的传播,指导了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

不过,由于受到当时整个时代的局限和德国工人运动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及他个人理论水平的限制,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对群众性政治罢工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对党内机会主义势力的影响认识不足,以及对工会中的中立思想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等方面。但从总体上来说,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符合了当时德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形势和客观要求,对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工人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倍倍尔的社会主义思想,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宝贵财富。

作者简介:赵婷,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培养人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国外左翼政党政治,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理论视野》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目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