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年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2

[本站讯]为加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6日至8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济南举办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学术年会。

3FFD1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会议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效能等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在致辞中希望会议能够推动新的理论认识成果的形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书记蒲国良教授希望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继承自身优良传统,促进学术成果交流。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

45C94

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振良教授认为,应结合历史和现实,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抓住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核心问题,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柴尚金教授从中外对比和总结历史的角度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时代内涵与意义。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及实践逻辑的统一,要坚定制度自信和改革方向,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包心鉴教授强调了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核心优势的两个维度,即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既要注重发展制度优势,也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自信和治理效能。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孙存良研究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科学合理的结构优势、务实管用的功能优势。北京大学项佐涛副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经济发展能力、阶层整合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和文化引领能力。信阳师范学院李俊教授从统一战线的视角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认为统一战线制度嵌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治理主体广泛多样、价值包容、组织平台宽广的优势,要用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建构新时代统一战线联盟形式,实现统一战线联盟价值视阈的新发展。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天柱教授指出,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和制度安排,内在于当代中国国家制度及其运行逻辑当中,以政治沟通优化决策,以民主监督改进治理,以开放包容维护稳定,以组织动员凝聚力量,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性资源。山东大学李济时教授指出,中国纵向权力结构的治理优势来源于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垂直的政治结构和大一统的政治传统,在疫情应对中体现了纵向统一指挥、横向体系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优势,展现了突出的治理效能。山东省委党校张传鹤教授认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需要讲清楚这一制度的特色所在、制度自信的学理依据、制度的发展潜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对于发挥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性。

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山东大学王韶兴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政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政党治理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价值指向,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支撑,以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为关键保障,以自我革命为内在驱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唐海军研究员指出,要不断完善法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管,实现信息公开透明,走出一条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为其他国家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山东大学臧秀玲教授指出,要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首要任务是厘清和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耦合性与互动关系,强化两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指出,在新时代研究好政治文化对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非常重要,当前我国政治文化呈现出期待国家强大、支持全面深化改革、追求美好生活、要求共享发展成果的特征。华东政法大学陈代波教授指出,新时代要形成一种以数据驱动为动力,以人性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为特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的数字化的国家治理模式,提高国家治理的人文关怀温度与量化评估水平。山东大学杨鲁慧教授从全球治理和周边治理的视角,探讨了如何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国际影响力。

围绕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史和治理史经验与国际环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左凤荣教授表示,苏联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失败教训为我们提供了历史镜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元宫研究员指出,要在国家治理实践中及时进行实事求是的反思总结,要积极推进法治、摒弃人治,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遵守党的制度的模范。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介绍了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情况和发展态势。中国政法大学林德山教授从思想、运动、制度三个维度回顾总结了西方社会民主主义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境,并对西方社会民主主义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进行了展望。山东大学刘玉安教授结合美国大选,指出美国社会存在两条不可弥合的社会分裂线和社会矛盾,社会主义或能成为弥合分裂的力量。齐鲁师范学院陈海燕教授介绍了冷战结束后新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现状和态势。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特殊时期,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从多学科多角度深入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逻辑、治理效能和独特优势,深化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激发了研究兴趣点,对推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作者:张栩栩 王鹏权 陈诗敏   摄影:何淼   编辑:孙先正   责任编辑:张淑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