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11-12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在北京召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安七一出席论坛并讲话。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主持开幕式

郭邦礼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山东大学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创办统一战线学论坛,对于进一步深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凝练统一战线实践成果、汇聚统一战线各领域研究力量,进而加快推动统一战线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全国唯一设置统一战线学学科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高校,山东大学在统一战线学学科创办、人才培养、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统一战线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实践探索中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推动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奋力实现统一战线学学科的繁荣发展!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致辞

陈军介绍,在统一战线学被纳入国民教育5周年之际,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统一战线学论坛,为统一战线学搭建新的交流互动平台,是新时代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助推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的创新之举,是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担当之举,是落实“科研兴院”理念、推进“首都特色、全国一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主委、北京社院院长陈军致辞

陈喜庆在讲话中回顾了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发展历程,指出,统一战线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力量的凝聚、关系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发展、关系统一战线自身的巩固壮大。加强统一战线学建设要用统一战线团结联合的方法,加强各方面的团结协作,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中央统战部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的牵头协调作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主阵地作用,高校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智囊团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地方和基层的基础性作用,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聚焦事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规律性认识,加强前瞻性研究。

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讲话

齐静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战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回答“团结谁联合谁”和“怎样团结联合”的问题,如何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这也为“统一战线学论坛”赋予了新的使命和任务。她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作为重要标准,做好研用对接和成果转化;三是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讲话

安七一指出,统一战线学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包括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又包括课程建设、教科研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培养等,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他呼吁,全国统一战线、统战系统各单位、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以及有志于此的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为推动统一战线学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安七一讲话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副主任、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宁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崔桂田教授分别围绕国际统一战线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战线学的学科特点和功能拓展作主旨报告;第二单元,部分作者代表作大会发言,包括统一战线学话语权构建、政党制度研究、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我国宗教中国化等不同内容;第三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统一战线学学科构建”等进行分论坛交流讨论。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宁教授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作主旨报告

据悉,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已签署联合举办统一战线学论坛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十四五”期间,每年举办一届统一战线学论坛,打造“统一战线学论坛”品牌,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会场


供稿: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