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政党制度百年历程与瞻望”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社院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4月24日,“中国政党制度百年历程与瞻望”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统一战线教研室、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复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中央社院-地方社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研究组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联合主办方的专家学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研究组合第一批立项课题负责人、有关高校、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浙江社院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各位代表约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江社院一级巡视员张建明出席并主持会议,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教授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

张建明代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召开此次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既要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富强的风雨历程,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选择,更要总结百年来中国政党制度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思考瞻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方向。

蒋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根据中国国情逐渐演化而发展起来的,是在旧式政党制度基础上经过否定之否定逐渐发展完善起来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自身独特优势,非常有必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探讨和总结中国政党制度发展演变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现实必然性。

 

张献生                                                       王瑜


 

崔桂田                                                       郭定平

        

杨卫敏

会议主旨发言阶段,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统一战线教研室主任王瑜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专家郭定平,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中央社院-地方社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研究组合院外首席专家杨卫敏等5位专家作了题为“中国多党合作发展历程及启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态势及比较——兼谈中国共产党百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探索——基于治理型政党的视角”“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秘书长肖存良副教授主持。

主题研讨阶段,20位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政党制度变迁的历史逻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结构特色与功能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完善与效能提升”“政党制度比较与话语权构建”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研讨气氛热烈,精彩观点纷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浙江社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余逊达主持研讨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联合主办方就下一步探索常态化合作机制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文章转自: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