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民进中央和山东大学联合举办理论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5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理论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民进中央、山东大学共同主办,民进中央办公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栾新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召开此次理论研讨会的目的,是深入总结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思想及经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进行理论探索,同时也是为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意义深远。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百廿发展历程、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统一战线学学科的情况。樊丽明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与民进中央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携手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刘新成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专题理论研讨会,学习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探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民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取得了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对参政党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刘新成强调,多党合作的水平,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也取决于参政党的建设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的永恒课题。民进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精神,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推动全会加强自身建设。刘新成指出,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尤其是执政党建设对参政党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民进成立七十多年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形成了“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建经验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教授邱永文、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兴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建兰、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吉秀华、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臧秀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新峰、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围绕会议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联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及其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并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永军,民进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黄勇,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等参加了会议。

文字:谢静 

编辑:孙先正

责任编辑:金淑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