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5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大学等20余个教学科研单位的近百名博士研究生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光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论坛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主持。本次论坛也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围绕论坛主题,与会的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五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讨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郭春生教授主持,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群教授点评,研讨内容涉及《哥达纲领批判》《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对国际共运的影响、恩格斯晚年的国家观、恩格斯的基督教历史研究、列宁的国家观和帝国主义理论等问题。“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专题研讨由中联部研究室唐海军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凡教授点评,研讨内容涉及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民粹主义的关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论述、习近平的革命文化观、唯物辩证法与中国社会主义百年发展、印共(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等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历史经验”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潘金娥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臧秀玲教授点评,研讨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建设、文化建设、党内巡视制度、反对形式主义、“党领导一切”、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等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郑云天副教授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元宫研究员点评,研讨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经验与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舆论引导、中共党史学习与教育等问题。“大变局中的世界社会主义”专题研讨由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牟成文教授主持,上海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轩传树研究员点评,研讨内容涉及新世纪越南共产党适应性、越南新宗教现象、老挝人民革命党自我建设、新冠疫情背景下英共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日本共产党的最新发展情况、不丹社会主义思潮的发展趋势等问题。

论坛最后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典礼。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博士研究生提交的学术论文70余篇,经过论坛筹备组专家评审筛选,其中的39篇优秀论文入选本届论坛。论坛期间,与会专家组成评奖小组,从入选论文中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1篇。获奖论文集将于后期正式出版发行。

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于2017年发起,迄今已举办四届,旨在为全国科社与共运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不断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撰稿人:陈诗敏,阮银萍

摄影:张聪

审稿人:蒋锐

编辑:孙先正

责任编辑:金淑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