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所与海大马院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6月1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岛市周浩然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勤禹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玮娜致辞。崔桂田教授表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与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深厚友谊,这次共同举办的研讨会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可以说恰逢其时。任玮娜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基本情况,指出山东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联合举办研讨会,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推进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和信念的要求。

主旨演讲阶段,崔桂田教授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地位与贡献进行了分析;郭春生教授从国际共运史角度阐释了新经济政策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间的时空关联;臧秀玲教授就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梳理;李亚州教授介绍了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各类政党、社会各界民众对百年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评价;张淑兰教授总结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四个发展中大国的共产党百年间适应性变革的特点。

学者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话题涉及中共党建历史经验、贫困治理、全面依法治国等。博士生、硕士生从中国共产党在党的自身建设、国家治理、对外交往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成就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闭幕式由任玮娜主持,崔桂田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呈现出全员参与、话题广泛、视角多样、思想共享的特点。蔡勤禹教授表示,中国海洋大学将与山东大学紧密合作,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

文字:阮银萍

编辑:孙先正

责任编辑:金淑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