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8月20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青岛举办了主题为“百年中国共产党新征程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与会,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学东、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分别致辞。孔令栋代表山东大学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相关情况,认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是一个值得研究思考的问题,期待本次会议取得丰硕学术成果。马奔在致辞中表示,要促进政管学院与基地融合发展、一体化建设,全力支持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各项工作。王学东强调了本次大会主题的继承性和前瞻性,希望学者们通过本次会议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强化研究方法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崔桂田表示,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已进入内涵提高、规模拓展的时期,希望专家学者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主持开幕式。

主旨发言阶段,12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黄宗良教授着眼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强调要实现体制转变、理念创新、合作共赢,稳妥处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三者之间的关系,围绕主题、坚持主义、强壮主心骨,才能保证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胡振良教授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新态势,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趋势和特征,强调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要讲政治,夯实理论基础,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认识。王学东研究员、张光明教授、徐世澄研究员、唐海军研究员、包心鉴教授、齐卫平教授、王韶兴教授、蒲国良教授、许宝友研究员、林德山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历程、劳动价值论的当代意义、古巴特色社会主义和拉美左翼提出的社会主义、冷战后西欧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建设重要论述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在专题发言阶段,会议设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成就与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在分论坛一,张荣华教授介绍了其关于在革命型政党的内涵中融入建设性内涵的研究成果;徐元宫研究员总结了党的历届领导人关于苏共垮台的观点;高继文教授提出了大历史视野下的历史自信问题。高晓林教授、刘红凛教授、周述杰教授、李述森教授等,分别就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在分论坛二,曹天禄教授对冷战的本质、过程、结果和思维提出了新观点;项佐涛副教授分析了科技发展对社会主义力量的影响,认为应该加强对资本主义国家新兴阶级的考察;李济时教授探讨了美国左翼民粹主义的发展路径、特质、兴起的社会动因及其影响。王增福教授、张淑兰教授、王喜满教授、郭春生教授等,分别就国外社会主义运动新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

在分论坛三,吴庆教授提出了青春型政党理论,并从渊源、实践、核心等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入阐释;祝奉明副教授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五个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方法论。李丁教授、张瑞涛教授、靳呈伟研究员等,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在分论坛四,来自10余所高校的16位博士研究生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评论人蒲国良教授强调,在相关研究过程中要注意概念边界,做到问题鲜明、论证充分、资料翔实。评论人于海青教授从期刊审阅的角度指出,文章写作需要有个人观点和现实意义的呈现,在社会主义问题研究中需要注意强化薄弱环节,深化对社会主义运动规律的把握和思考。

本届博士生论坛共收到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博士研究生提交的学术论文70余篇,经论坛筹备组专家评审,其中28篇优秀论文入选本届论坛。论坛期间,由与会专家组成的论文评奖小组,从入选论文中评出一等奖论文11篇,二等奖论文17篇。

本次会议亮点纷呈,与会专家学者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展望百年大党的未来新征程,并结合世界政治经济变迁、社会主义发展和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回应了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厚重的学术之礼。

供稿:阮银萍

摄影:王玮艳

编辑:孙先正

审核:蒋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