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马奔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政管学院教授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研究方向:

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民主理论与实践;社会创新与治理

学术兼职:

山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综合管理类专家组副组长

济南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

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核心团队成员

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

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代表作品:

[1]《协商民主:民主理论的变迁与实践》,专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

[2]《协商民主的方法》,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1月。

代表论文:

1、《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渊源、关系与未来发展》,《文史哲》,2014年第3期。

2、《协商民主对我国公民参与立法的启示》,《法学论坛》,2014年第5期。

3、《协商式民意调查的国际案例借鉴》,《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4、《协商民主在中国运用的传统资源》,《科学社会主义》,2014年第2期。

5、《社会协商中的共同愿景建构——愿景工作坊的内涵、制度及其评价》,《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1期。

6、《当代中国邻避冲突治理的策略选择》,《山东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7、《后常规科学视野下转基因技术决策与协商式公民参与》,《江海学刊》,2015年第2期。

8、《邻避设施选址规划中的协商式治理与决策——从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谈起》,《南京社会科学》,2015年12期。

9、《邻避设施选址中的公民参与——基于J市的案例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10、《从分散到整合:协商民主体系的构建》,《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2期。

11、《社区协商民主如何运作:基于K社区“学习圈”青少年教育议题的试点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7年第10期。

12、《我国新时代协商民主研究的主要趋势》,《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8年第4期。

13、《协商民主供给侧视角下的环境 群 体 性 事件治理》,《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02期

14、《组织学视角下政策文本流变的趋同现象研究——基于舆情回应政策文本分析》,《电子政务》,2019年12期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重大专项:“新时代推动中国复合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研究”(18VSJ026)。

2、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协商民主的‘底层设计’与试点实验研究”(15BZZ002)。

3、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创新与建构研究”(13YJC8100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