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Research News

基地重大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基地重大项目 >> 正文

刘玉安:西欧社会民主党的转型与民主社会主义新变化研究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1

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批准号:17JJD710004

项目负责人:刘玉安,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

项目简介:为近代资本主义的对立面,近代社会民主主义也起源于欧洲。与科学社会主义不同,社会民主主义反对暴力革命,主张以合法的手段,一步一步地改良资本主义。由于这种社会改良不仅完全可以被资产阶级所接受,而且也能够为工人群众带来一些现实利益,因此它逐渐被西欧的工人群众所接受,逐步发展成为欧洲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百多年以来,以西欧各国社会民主党为代表的民主社会主义虽然也有过跌宕起伏,但始终不失为欧洲政坛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

进入21 世纪以来,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特征的加强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欧洲各国社会民主党的执政策略也都有了重大调整:它们的阶级特征越来越淡化,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西方学界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它们已经由无产阶级的政党转变成了新中产阶级的党。不过到目前为止,社会民主党在欧洲各国要么执政,要么参政,要么处于最大反对党的地位,它们在欧洲政坛仍举足轻重。欧洲各国社会民主党的执政理念、它们的战略转型对于欧洲各国的社会发展无疑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欧盟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西欧各国的社会政策以及它们的社会发展对我国各项相关政策的制定,无疑有着重大的影响。此外,在资本与劳动之间利益的持久博弈中,欧洲各国社会民主党毕竟一直站在劳动者一方,且它们大都具有长期执政的经验,这对于致力于建设持久和谐社会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了使研究更为集中、更为深入,本课题拟选择以下五个研究对象: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奥地利社会民主党和北欧三国社会民主党。以此为依据,本课题可以分解为五个子课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