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Research News

基地重大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基地重大项目 >> 正文

董卫华:国外共产党适应性变革与社会主义道路新探索研究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3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批准号:16JJD710010

项目负责人:董卫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员

项目简介:本课题在梳理国外共产党适应性变革与社会主义道路新探索的基础上,将对执政共产党和非执政共产党、发达国家共产党与发展中国家共产党等不同类型的共产党,以及同一类型中不同国家的共产党进行综合性比较研究。目前学术界在比较研究方面的成果比较薄弱。在比较研究中,探析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态势,总结经验教训,把握世界政党建设的一般规律,提高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是本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所在。

本课题的实践意义在于:第一,对国外共产党的政党建设与政党发展具有参考价值。不同类型的共产党之间可以互相借鉴,在政党建设、政党变革、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第二,对于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本课题的研究,一方面有利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全面认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各国共产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第三,有利于为 21 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培育新的生长点和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要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通过国外共产党适应性变革和社会主义新探索研究,可以更好地印证和检验中国方案的价值,也可以更好地探索我们可以为其他共产党提供何种中国方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